close
 作者  bking (雨過總是天青....)                                看板  graduate
 標題  Re: [建議] 讀研究所真的必要嗎
 時間  Wed Oct  3 00:20:49 2007
───────────────────────────────────────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個人大概可以分為幾個原因....
人云亦云型
因為大家都在念研究所
我想自己也念個研究所也不錯
反正出去也不曉得要幹嘛
圖個學位或許會好找工作吧
逃避兵役型
這個類型專屬於男生所需
據我瞭解這類型的人還真不少
國家的兵役政策似乎在這幾年與未來幾年間會有一定程度的變化
也許很多人正期待研究所畢業之時
全面募兵也剛好實施 避掉一年 爽如神仙
奮發圖強型
有些人真的是奮發向學 努力討個學位
寫出一篇經典鉅作、驚為天人的論文研究
這類型的人通常都是往上衝念博班居多
想要在碩博士之學術間闖出一片天
社會所逼型
我想這類型的人也不在少數
畢竟現在的社會型態和以往不一樣
社會變遷之快速往往造成學生無法跟著腳步適俞
究竟以後有興趣的工作該不該有個碩士學歷
深深地自覺....有個學歷至少會贏過一些人
在履歷表薄薄的一張紙上 讓自己也有些許的閃亮
畢竟現在大學學士實在是多如牛毛.......

屁了這麼多....還是老話一句
沒人叫你念研究所 那你念了研究所
就該有一種理由
不管這個理由什麼?你就該篤信你這個理由
畢竟這個理由是你的 本來就不分對錯......
原po認為 「為了擠破頭弄間研究所  花了太多不值得的時間阿~~~」
值不值得在於個人思考的路程不一樣
需求的出發點也不一樣......
馬老說過.......

             自 我 實 現       →有人渴望當碩士 自我實現
           尊  重 的 需 求     →有人需要被尊重
         社   交  的  需  求   →在研究所期間多交朋友 拓展人脈
        安   全   的   需   求 →有人認為拿到碩士 生活也許會較安定
       生   理    的    需   求→有人喜歡被老闆操 生理需求低落才不會胡思亂想
我從文組跳到工科 我也常常在想念研究所是為了什麼
尤其是自己身上發生一些事情之後
這樣的感覺也就跟著強烈起來.....

但我自己還是告訴自己 你決定了以後就不要後悔
殊途同歸 不念研究所→還是要工作
念了研究所→依舊要工作......
如果不念研究所 有一個更好的選擇 適合你的選擇
當然就勇往直前地衝 多出兩、三年的時間
或許職場上所汲取到的經驗讓你更能展現出價值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31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