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zalum ( 看板: graduate
標題: Re: [問題] 關於考研究所的態度
時間: Fri Aug 10 10:13:46 2007

=======================================================
先講結論好了
我覺得如果你真的沒有甚麼念研究所的動機
或者不知道為何要念研究所的話
建議你先去工作一陣子
你會比較知道你缺少的是甚麼
並且不要擔心你工作了就無法回頭進入學校
只要你覺得你該返回學校進修
你就有辦法做到
如果你工作了之後安於現狀,進研究所只是想要有個碩士學歷的話
有太多種那種進修碩士學分班可以讓你邊工作邊取得碩士學位
只是學校比較不好看而已

如果你工作之後毅然決然想要返回校園,而且是不錯的學校
你想要你就可以辦到

分享一下過來人的經歷吧
我就是那種工作了之後才想回學校進修的人

我大學是念教育類的
剛畢業的時候也覺得其實不需要考研究所
因為我覺得大學給我的訓練其實已經可以讓我求職了
事實上我的確可以同時有一個主要職業之外
還有兩三份在家兼差的工作收入相當不錯

我主要的工作是教書
因為我修過教育學程,所以實習完以後教了三年書

我喜歡教書,學生也喜歡我
要考研究所時其實很捨不得教書的環境
但是在過了兩年多之後,我決定要考研究所
原因有幾個:
1.看到公立中等學校體系腐敗的程度實在讓我失望
2.教書的時候我認為自己沒有說服力
3.我想往上發展

比較能講的應該是第二個
我本身是淡江畢業的
教書的時候在一個台北市前六志願的高中教書
老實說在那個環境的話
你不是師大或是台大畢業的話還真是個異類
因為其他老師或是主任甚麼的
都是那種前幾志願學校畢業的

有學生跟我說:老師你比他們教得好多了
但也有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們大學應該都可以考的比你好吧
先不論那個學生講這種話實在是很沒倫理
這也的確是前幾志願的死小孩才會講的話
雖然後來學生的學習成果證明會不會教書跟畢業學校好壞其實沒有很大關係
但是自己心裡還是昇起一股怨氣

那個怨氣來自社會價值,來自自己內心的吶喊

最近看到日本台在播「東大特訓班」
主角阿部寬跟那些被眾人放棄的學生說
「你要改變這種噁心又變態的制度,那就努力成為可以改變這些制度的人」

這跟我想要考研究所的心態很像
我覺得很多會教的老師沒機會,很多佔著位子但是不會教的人一大堆
如果要改變這種事,就去變成可以改變這種事的人

講起來好像太理想化了,可是沒有理想這種東西
甚麼都做不到

考研究所,一定要有某程度的理想存在
不管你是想考個好學校揚眉吐氣
也不管你是要念個研究所以後薪水比較好

理想可大可小

去工作再回校園的人往往比較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也會比較認真,珍惜可以在學校學習的時間跟機會
拿我這個領域的人來看好了

我有學妹應屆考上前三志願的國立大學研究所
當我在教書而他在念研究所的時候
討論到他研究的東西時
他跟我說他們所上只要是有教過書或是本身是老師的人
在分析教育現象跟議題的時候
都比應屆的學生精闢
因為真實的實務經驗就是強大的後盾

我也有聽過理工科的人有同樣的經驗啊
從公式或是從理論上來看都可以執行
但是一個工廠的小工頭看到這種執行方法
直接搖頭說「這不可能啦,為甚麼我不知道,但是你這樣做不出來啦」
事實證明,的確照理論跟公式算出來明明可以的東西
就是做不出來

回歸到你到底要不要念研究所
如果你不知道要不要念

就先去工作吧

不要為了逃避兵役或是純粹只想考研究所而考
那只是把該面對的事情延後而已
唸完研究所你還是要當兵
唸完碩士你還是要找工作

而如果你念碩士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為甚麼而念
也不知道你到底適合甚麼工作
沒有目標就念下去了
等到你要找工作的時候,你還是不知道自己該找甚麼工作

很有可能就找到了一個高薪但是卻很無聊的工作
你對那個工作沒有熱情,而且還會把自己身體搞壞的工作
然後再用那些高薪賺來的錢醫治自己的身體

所以我建議你還沒有釐清之前
不要輕易投入研究所
否則你念完了你還是覺得自己沒學到自己想要的
但是要回頭已經來不及了

我身邊有非常多工作了以後繼續升學的
包括我自己都是(而且我們都是考一般生,不是考在職)
強烈的動機可以促使你存很多錢來應付學生生活的花費
如果存不了錢
強烈的動機也可以讓你邊唸書邊兼差應付花費
如果你念的研究所是像地獄般的生活
助學貸款也可以幫你完成學業

重點就是你想要念甚麼,為甚麼念?
想清楚再考
如果想不清楚,相信去職場工作可以讓你知道你到底缺少甚麼
然後讓你發現你想要甚麼
這樣方向比較明確

如果你發現你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
或是你根本就不知道你想找甚麼工作
或是你能做甚麼
那就要問你大學這幾年是怎麼過的了

如果你從來沒有想過你學甚麼才會有競爭力
也沒想過要怎麼樣才會讓業界的人用你
也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應該走甚麼路

那趕快開始想吧,你還有時間
如果你一直逃避這些問題到畢業
你遲早還是要面對的唷

升大三大四總是會有這種恐慌
很正常的
但是感知到這種恐慌的時候不要逃避
好好想一想
不要一股腦就考研究所
這樣不會有太好的結果的

以上建議提供你做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31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