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Britishgirl (Lara)                                      看板  graduate
 標題  Re: [心得] 看論文的方式
 時間  Sat Oct  6 10:29:39 2007


對不起,我不知道這件事情發在這裡是不是適當的,

稍微算了一下,我收到了十一封信問我要怎麼背單字。

就在幾秒鐘前收到了第十二封。



paper中的單字幾乎都是自己的專業領域,那些是不可不會的啊!

至於要怎麼背,這跟時間跟努力是成正比的。

我只能提供技巧,

這樣子的技巧讓我一個混三年的學生在學測前三個月背了兩千多個單字。

不嫌煩的話可以參考一下。
原則上,英文單字的組合就是consonant + vowel

有時候一個syllable就是一個單字,有時候會到三四個,

記一個字的發音會比漫無目的的背字母的組合來得簡單,

開玩笑@@",26個字母的排列組合到底有多少,

大家的數學應該都比我好,可以算算看。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記得一個字的發音,然後憑『直覺和記憶』拼出這個單字。

以下充滿的注音文,請不要浸我水桶+劣退。



子音的部份發音如下:

B ㄅ C ㄎ D ㄉ F ㄈ G ㄍ 

H ㄏ J ㄐㄩㄜ(嘿嘿,很難理解ㄏㄡ)K ㄎ L ㄌ (剩下以此類推)


C原則上都是念ㄎ,但是C的後面如果放IEY三個母音的話,就會唸成ㄙ

像是city, ice, bicycle



母音分成短母音和長母音

『一般來說』,A E I O U單獨出現的時候,就是短母音,

發音如下:

A ㄟ(但是請把嘴巴張大,聲音壓扁)

E ㄟ(嚴格來說是ㄟㄧ兩個音合起來,但是沒那麼長,短短的ㄟㄧ)

I ㄧU ㄨ

長母音就是短母音的組合,我不討論特例,

而且我身邊沒有資料,只是憑印象打的,所以別欺負老人家。



 小OS:光是教國小學生怎麼拼字,我就收六百、國高中是八百

     教這裡的成人可是沒收半毛錢,而且還要花人家看書的時間,

     (地上劃圈圈中)


長母音的發音就是把那個字母念長一點就是了,

A的長母音就是念A~~,E的長母音就是念E~~

A的長母音有:a_e, ai, ay

       所以take, said, lay都有ㄟㄧ的音

  說不討論例外,還是忍不住說了一個,

       cae的話念的是si的音

E的長母音有:ee, ea

       例子有feet, tea

I的長母音有:ie, i_e, igh

       tie, kite, high

       但是i_e放在多音節單字字尾的時候念ㄧ
O的長母音有:oe, o_e

       toe, cole

       oo是例外,念ㄨˋ

       book, foot

U的長母音有:ue 兩種念法,一部份發ㄨˋ,一部份發U~

再來就是幾個一定要記得的組合,

al, le放在自尾的時候都念ㄡㄨ(合起來念快一點),就是O。

mental, settle


tion結尾的字都念.......自己查字典,這個用注音符號很難打出來。

conversation

er, or, ar, ur放在字尾原則上都念ㄦ


pre一般來說念ㄆ-ㄌㄧ



『原則上』,是以上這樣子

依照這些拼音技巧,看到字的時候可以很快的唸出來,
念出來之後,記下來,就把它放一邊,嘗試自己拼出來,

這樣子會不斷一直念c-o-m-p-r-e-h-e-n-s-i-v-e

然後把這個字沒有系統的記下來好。


comprehensive怎麼唸?

O念ㄚ E念ㄟ PRE念ㄆ_ㄌㄧ I_E放字尾念ㄧ

所以,嘗試組合起來,就是這個樣子了。

[kamprIh3nsIV]

I是短的I,3是倒過來的@@"



再來,

在嘗試自己把字蓋上拼一次吧!



O 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31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