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讀書會

之前找了幾個沒補習的同學搞讀書會,不過沒幾下他們就仆街了,
所以要不要和心得另請高明,
PTT有同學寫得很詳細,可以參考他的大作。

5.新聞學

基本上這個科目已經滅了,連政大新聞所都不考新聞學,
而且這堂課已徹底在該系所已徹底消失,差不多可以看到這學門窮途末路的發展。

不過因為我是搞新聞學起家的,只好來談談這個末路產業,
新聞學這個圈子,含中外新聞史,新聞寫作、新聞攝影、純新聞學理等。

我也不知道其他學校有沒有上新聞學,或是補習班有沒有上,
反正最差不過是自修而已,
就多買一些書來看看,多看多想也就是了。

近幾年好像也只有台大考新聞學,不過看過考古題的都知道,那種題目看書也沒有用的,
準備這科,就這樣,多看多想。
把他和「社會亂象分析」這科併在一起考慮,也就是說,
新聞學是你社亂的理論,而表現在外的,就是社亂的分析能力。
其實呢,單就考試而言,讀新聞學的投資報酬率不高,就各科而言,我認為是最低的,
不過我依舊花很多時間去讀,因為完全是念爽的,
如果只是要考上,這科可以略過不看。

等你讀到最後融會貫通,你可以自己歸類,所謂的新聞學,就是「@@」。
這個@@是我自己歸類的,當然你也可以有自己的歸類方法,
這個@@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把學科讀通了,那個@@就是有可能找得到。

6.傳播理論

本科目是所有傳播系所的必考大重點,不能掉以輕心。
多看多準備多有分,我看的書會在後面的書單列出來,
一本起碼兩三遍是必要的而且要有自己的筆記版本,用自己可以看的懂得方法,
去改寫一遍書。
看顧就會知道,很多本書寫的語言文字不通,翻譯的書就別提了,
猥勃那本特新大傳可以把布希雅和不賀敵惡的翻譯搞錯,真有他們的,
而風雲論壇系列也好不到哪去,有想錯的,也有打錯的,唉。

還有,有空的話可以作年代表,
記下哪一年發生什麼事,這在總複習篇裡面很有幫助的。

這個能講的就這樣,一樣,多看多想多筆記,能力就是你的。
最後,你也可以歸類,傳理就是「$$$$」,加油,靠你了!

7.社會亂象分析

本科是新聞所最有趣的一科,而且,念多念少書跟分數一點關係也沒有,
真是太有趣了!

如前所述,新聞學可以是骨幹,而表現在外的,便是亂象分析。
但近幾年來亂象擴大,不再限於新聞,
如師大的補習班、減肥,政大的星座命理、傳播教育,台大的@#$%,
就是這樣。

不過這科是我最高分的科目還是多寫一點好了,
除了書以外,報紙雜誌要多看。
例如,我每天花依小時多的時間在傷害自己的智商,簡單的來說就是在看報紙,
看這麼久的報紙,頭會痛的。
你可以比較一下同一事件各報不同報法,還有國際新聞異常相似的程度,
以及社會新聞掛帥的樣貌,這樣心情會好一點。

還有那個舊舊聞和懲罰者(目擊者),有事沒事看一下,
雖然舊舊聞的品質一直在下降,那個嘿嘿嘿也是徹底背棄了新聞倫理,
不過可看之處在於他們的外部投稿,就是一些名家專論之類的,
他們自己的作者還是大牌,哼哼,要不要信隨便你。
另外一個比較要推薦但卻不為人知的,就是中央社的新聞洨舞台,
(國華兄看到了嗎?我在幫你們打廣告耶~)
因為書展時中央社送我一本定價2000的相片集還有各國通訊社的書,
所以一定要幫他們打打廣告。
這就是新聞人的風骨啦,我不搞置入性行銷的,我有拿他們好處喔。

洨舞台他們是台灣唯一的「國際新聞刊物」(自稱),
也就是說全本都是刊載國際新聞,這對於目光如豆的台灣媒體來說,
是一個非常必要的「世界之眼」,當然我每期都有買。

不過話說回來,他們還是有寫台灣的,而且非常偏政府,這點不可取,
而有些關於歐盟觀察非常失準,這點,一定要加以注意。

最後來個整理吧,不只是看書看雜誌看報紙,
重要的是「你的評論」、「你的觀點」,因為,
看完如果沒有留下紀錄,那就不算是看完。
以你的意見和觀點去評析,這才是最重要的。

對啦,有空你還可以剪剪報之類的,不過這很費工,
我是另外聘請專職剪報工來作的。

8.還有什麼?
當然就是想到再補啊。
不過前面的文字你都可以當笑話,現在的才是重點。

「多看書多思考多記錄」

以下是整理我準備考試時看過的書,
這裡面的書,除了字典和題庫類以外,我
「看完了每一本書」。

以下的書目,你可能覺得多,覺得少,
但是,你每一本都看完的話,沒有考不上的道理。
書目下有看完後的,一行文評語。

http://blog.kgbbs.net/strelitzia/article/43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31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